俄罗斯瓦西里·拉夫鲁希教授一行到青海盐湖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9-14 编辑: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9月12日,俄罗斯科学院地质研究所Prof. Vasilii Lavrushin(瓦西里·拉夫鲁希教授)和Dr. Georgii Chelnokov(格奥尔基·切尔诺科夫博士)应邀到青海盐湖所开展学术交流。青海盐湖所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张西营研究员主持。

  拉夫鲁希教授和切尔诺科夫博士分别作了题为“Geochemical indicators of the origin of mud volcanic fluids of the Caucasus region”和“Geochemistry of mineral waters and associated gases of Sakhalin Island (Far East of Russia)”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重点介绍了泥火山流体起源的地球化学指标包括碳、氢、氧、锶同位素特征以及水-岩反应不平衡系统,还涉及到与盐湖卤水相关联的硼、锂、溴、铷等关键战略元素。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和碰撞为盐湖卤水资源形成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全新视角。

  学术报告结束后,针对泥火山流体起源的地球化学指标以及矿泉水和伴生气的地球化学等科学问题,与会人员与两位俄罗斯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就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达成共识。会后,两位俄罗斯专家还参观了青海盐湖所盐湖科技成果展厅和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科研科普基地展厅。

学术报告会现场


附件: